19 October 2014

台湾疯 | 宜兰 ·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朋友说:“到宜兰不去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就等于没有去过宜兰!” 所以今天,我们又骑着小绵羊,穿越大街小巷,来到了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参观了,门票: NT150 / 1人。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很大,游客很多!复古中国味的建筑,时不时有很多活动在街道上表演。如果不赶时间,真的可以花大半天时间,好好欣赏他们的表演...














看到一群狗友在聚会,台湾的狗狗真的好好命哦!可以带着满街跑和活动,羡慕...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简称传艺中心,占地24公顷,主要任务为统筹、规划、推动传统艺术的调查、保存、传习及推广工作;园区开放参观,已成为宜兰县的观光景点;另于台北市设有「台湾音乐馆」,专责民族音乐之调查、搜集、研究、保存及展示推广等工作。
「传统」意味着历史传承的意涵,「艺术」则是人类对生活的感触所加以创造、并兼具美感的产物,传统艺术的创作灵感多来自于基层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能具体呈现该地的风俗民情、思想价值、宗教信仰及食衣住行育乐等现况。
传统艺术扎根于生活,是民间生活艺术之美,先民薪传文化之源,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是表演艺术,如音乐、歌谣、舞蹈、杂技、说唱、小戏、偶戏、大戏等等;二是造形艺术,其重心在工艺类,尤其是传统手工艺,如雕刻、编织、绘画、捏塑、剪黏、陶瓷、金工等等,更是传统艺术中的精华。
传统的表演艺术因人们的休闲娱乐和民俗信仰而存在,其艺术的普遍性与通俗性历久传承,将人生的喜怒哀乐、生老病死以说唱、歌舞、建筑、信仰中的传统艺术。戏剧等艺术手段呈现,有多少风趣幽默、醒世警惕寓含在表演中,既抒发了人们的情感,又刻画了人生百态,艺术即生活的精神表露无遗。传统工艺既有实用性的一面,又有装饰性的一面,实用与美感或兼具或偏重,其所具有的美学价值与人性内涵在工业化社会中是较难求得的。
台湾的传统工艺或因日常生活所需而制作,或因自然气候、风土民情、历史传统、信仰习俗而产生,累积的是多少代先人的智慧与巧思,呈现的是人类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传统艺术其实是与时推移的,因为传统艺术本扎根于生活,其所反映的生活理念、文化特色、审美感情,在现代既可成为提供生活情趣的新源泉,又可以视为民族文化的精神内涵,其价值与意义深远流长。

 http://www.ncfta.gov.tw/ncfta_ce/main/index.aspx
 台湾宜兰县五结乡冬山河畔


台湾游记连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