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October 2014

台湾疯 | 新竹 · 合兴车站



话说,这是我第4次前往台湾,本来这次的台湾之旅是没有在我计划里。可是有天,我还在赖床时,某人发了一个 message 给我。叫我起来去查机票,因为台湾虎航开新航线,飞往台湾的机票做促销!来回机票 + Tax =  $118,我加了 20kg 行李来回,Total = $178 / 一个人的费用。原本2个人的旅程,最后变成我一个人去 T_T 其实,故事是这样的... T@M@D$#% < 看到的那个家伙,请对我好一点,不要一直气我!一个人坐要5个小时的飞机,真的很凄凉下 >_<




好啦,切入正题,这次安排了新竹一日游,我又约了台湾的小哈比迷糊蛋出游 :P 这位台湾的朋友真的很可爱,迷路、走错路、走过头、一条马路过3次... 这些已经变成我们的乐趣,就因为这样,她让我有个难忘的旅程 XD 新竹第一个站的景点:合兴车站,无须门票,免费参观。其实,要到合兴车站真的有点麻烦,因为合兴站是在台铁的内湾线,而内湾线一小时才一趟。所以要到这里的朋友,必须要掌握好时间。如果一旦错过了一班火车,就要等下一趟一小时后的火车,这样就很浪费时间了。

我们讨论后,觉得坐高铁最实际,所以提早订了早鸟票:NT200 / 一人。从台北车站出发,半小时就能抵达新竹了。如果选择坐台铁的话,价钱比较便宜,但是要坐一小时半左右。价格在 NT130 以上,不同的火车号不同价格。屁股没坐烧,我们就抵达了高铁新竹站。然后走出高铁站,对面就是台铁六家站了。要到合兴站,必须从六家站搭台铁到竹中站,然后转内湾线。过后,搭内湾线到合兴车站下车就到了。接下来还等什么?当然是上照片了...




















其实合兴车站没有很大,建议去游玩的朋友们,花一个小时逗留。就是说当你到达合兴车站后,必须掌握游玩拍照的时间,赶上搭一小时后的火车。如果你错过了一小时后的火车,就必须再等一小时。那么如果花2个小时在合兴车站,真的太多了,你就会觉得闷了...

合兴车站

这一站 爱情...合兴车站位在新竹内湾线末端,启用于民国三十九年。这座带着日式风格的木造车站,也曾有过繁盛辉煌的时光,它的石灰石货运吞吐量曾高居台湾铁路每年总量的第二位。然而历史流转、境随事迁,上世纪末台泥竹东厂关闭之后,合兴车站失去了原本的经济效益,铁路局基于效益考量,一度打算废站。合兴车站差点因为营运报表上惨澹的数字而消失人间,将它从历史洪流中抢救下来的,是一则半世纪前发生在车站的爱情故事。民国四十七年,当时就读新竹高中的曾春兆,与后来成为他妻子的彭智惠,两人都同搭内湾线铁路至新竹市上学。三年共乘火车的青涩岁月,成为铺陈他们一生爱情的基底。如果故事发生的场景不见了,那么故事也终将像苍白的影子般,隐逝在黯淡的记忆中。消失的不仅仅是曾春兆夫妻俩人的爱情故事而已,许多在这个车站所曾发生过的悲欢离合也都将一起搭上这辆驶往记忆终点不再回头的列车。为此,曾兆春夫妇毅然赞助经费认养了合兴车站,红色的行车控制室、古朴的候车室、木臂式号志、月台及部分铁轨才因而得以保存下来。然而车站虽因曾兆春夫妇的努力幸运的被保存了,但因欠缺积极妥善的管理营运,始终局限于社区公园的角色,它潜在的珍贵价值一直为大家所低估。2013年新竹县政府进行修护站内景观设施并进行委外经营招标,我们因被车站的爱情故事与历史价值所打动,薰衣草森林决定投入心力接下合兴车站经营的任务,希望能让美好的人事物持续经营下去。薰衣草森林_尖石店,长期在地耕耘传递紫色的梦想和勇气,期许未来能结合《爱情合兴车站》《内湾风景和铁道文化》《薰衣草森林的幸福感》,为整个内湾风景旅游动线注入新的能量串联,带动地方的发展与繁荣,让这个一度走入历史中的文化景观,合兴车站重新回到舞台上。让过去的爱情故事继续在这个车站停驻,让新的爱情故事持续在这里发生,这一站,爱情到了,下一站往幸福出发。经营合兴车站的理念: 薰衣草森林创造美好时光旧事物的新感动。

新竹县横山乡力行村中山街1段17号

营业时间
平日: AM10:00至18:00
假日: AM09:30至18:00
公休日:每周二

http://www.lavendercottage.com.tw/lovestation/


台湾游记连接




No comments: